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普法 > 普法动态
民法典宣传月: 青春法伴行,“典”亮少年路

民法典是青少年成长路上必备的“保护伞”,健康成长的“护身符”。2023年5月是现行民法典施行的第三年,也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温州市各县(市、区)开展了一系列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

鹿城区


5月以来,鹿城区蒲鞋市司法所、滨江司法所、松台司法所在各自辖区内的学校开展“民法典进学校”主题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通过贴近校园生活的具体案例,大家感兴趣的小问题引出民法典的相关法律法规,从不同角度、由浅入深向青少年们讲解了民法典的概念、诞生过程和重要意义,并对民法典中涉及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条文进行了详细宣讲,同学们都听得全神贯注。


龙湾区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 龙湾区蒲州司法所联合状元司法所在温州市实验小学中通校区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法治教育课堂上,律师结合与小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学生知法、尊法、守法、用法,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树立法治信仰,养成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良好行为习惯。

此外,龙湾区税务局组织“龙税普法团”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园门口,为学生们讲解民法典相关知识,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瓯海区

瓯海区新桥司法所联合街道综治办、禁毒办,在温州市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开展民法典活动。普法志愿者们一边为同学们发放宣传手册,一边图文并茂地讲解“小明从胎儿一直到80岁的人生”中不同年龄段可以享有哪些权利、哪些行为是民事行为等问题,通过一个个典型的生活行为案例,拉近了民法典与同学们的距离。

活动现场,老师与普法志愿者们互动交流了网络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增强教师法治意识,切实用法治教育护航成长。

洞头区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5月25日,洞头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浙江泽商律师事务所在乐成寄宿中学(洞头校区)开展“‘典’亮童心 送法进校园”普法讲座。讲座上,律师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学生讲解校园欺凌的危害、预防方法以及未成年人“游戏充值”“打赏主播”合法性等内容,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乐清市

5月以来,乐清市交警部门开展了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为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孩子和老师们送上了交通安全课。宣传员通过现场讲解案例、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互动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围绕学生出行的特点,讲解走路、骑车、乘车等出行中应该注意的有关事项,教育并提醒同学们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文明守法,平安回家”的良好习惯,远离交通事故的伤害。

文成县

为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树立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文成县普法办、县教育局、县司法局联合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漫画比赛。此次法治漫画比赛以传播法治文化,提升法治意识为目的,在低段、小学高段、初中和高中四组进行。全县学生积极参赛、主动构想,现场共上交了300多幅作品。

平阳县

为深入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平阳县交通运输局启动“普法网约巴士下乡镇、进校园”活动,让普法走进群众、学生生活,使法治内涵家喻户晓,以推进法治平阳、平安平阳建设。5月以来,“普法网约巴士”驶入平阳县各大校园,法治宣传员通过现场教学宣讲民法典和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用生动易懂的小例子为学生们讲解如何运用民法典保护权益。

泰顺县

为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5月23日下午,泰顺县司法局在罗阳镇第二小学开展了以“学法懂法源自一点一滴 守法用法始于一言一行”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讲座。

讲座上,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200余名学生讲解了民法典的编纂历史、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并结合民法典中涉及未成年人民事行为能力、法律地位、道路交通安全、校园暴力、隐私权、电信诈骗、人格权等热点问题进行讲解,让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的好习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