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多举措推进律师行业诚信建设

近年来,乐清市司法局以推进律师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采取有力举措增强律师队伍的诚信意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业为民、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律师队伍,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执业监管,确保诚信执业。依法严格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准入条件和程序,把品行良好作为申请执业的基本前提。加强执业申请初审工作,将专业技术精、自律能力强、职业道德好、诚信程度高的人员纳入执业队伍,从源头上确保执业人员诚信执业。常态化开展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规范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和执法行为。设立群众投诉意见箱,随时接受社会公众对各所的作风、履职、效率、廉政的监督,截至10月底,收到投诉案件5起,发现违法案件1起,受理4起,移送管辖1起,正在审查1起;受理的4起案件中,已办结2起,在办2起。

二是健全诚信档案工作、夯实信用工作基础。健全诚信信息公示工作。对全市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诚信平台信息公示工作。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内容涵盖执业基本信息、年度考核信息、奖励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行业处分信息等情况,全面真实反映律师诚信状况。运用回访法律顾问所在村居、查阅案件卷宗、“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活动、开展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百分制考核等方式,加强律师执业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责令限期整改,有效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三是深入开展诚信教育,牢固树立诚信观念。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将诚信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结合典型案例,就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容易发生风险的重点环节进行警示教育。加强律师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律师模范带头作用,持续推进法律服务品牌建设。加快律师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引进平台,压实行业管理责任,努力提升律师行业形象。在全市律师事务所推行设立律师道德和纪律委员会或道纪专员,已设立道纪专员26人,负责其本所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