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三举措助力法律监督工作

乐清市司法局聚集法治建设牵头协调职能,全力支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促进形成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良好氛围,为高水平建设法治乐清,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加强融合发展,筑稳法律监督良好基础。一是强化考核应用。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职能,将办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意见纳入了法治乐清(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考核细则内容从2项增加到4项,赋分权重逐年提升,督促行政单位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二是落实府院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府院联席会议,并邀请市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会议,深化府院、府检良性互动,完善信息互通、沟通联络、支持配合等机制,共同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和法院、检察院公正司法水平。三是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序衔接,通过市司法局、检察院、监委“三位一体”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实现对不同程度违法违规行为执法监督的全覆盖。近6年来,联合市检察院、市监委就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20余次,集中解决并改进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热点、难点问题。

二、搭建互动平台,畅通司法检察沟通渠道。一是落实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出台年度市直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纳入普法宣传教育范围。与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集中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组建民法典讲师团,深入全市25个乡镇街开展民法典宣传。 二是数字赋能助力检察工作。通过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系统流转案件,一体化协同率达100%。2021年共指派审查起诉阶段法律援助案件88件,均做到“当日通知、当日接收、当日指派”,及时保障了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的合法权益。三是做好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工作。2021年6月出台《关于建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衔接机制的实施办法》,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在支持起诉、法律援助工作中的协调配合,对涉及重大民生的事项畅通支持起诉救济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并成功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支持起诉案件和多起劳动争议案件。

三、强化责任担当,全力配合法律监督工作。一是履行法律帮助工作职能。严格执行《浙江省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规范工作流程、工作评查要求,促进值班律师依法提供有效的法律帮助。2021年采取每日机动预约方式,共指派值班律师760人次,见证2563件认罪认罚法律帮助。二是密切配合社区矫正监督。全力支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促进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2021年收到检察机关纠违通知书2件,检察建议书1件,全部整改到位;全年共发送征询检察建议书16 件,文书送达 432 件。三是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配合检察院对行政诉讼裁判结果和审判违法行为的监督工作,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围绕重点领域,着力化解行政纠纷。2021年以来,共化解一审行政风险案件71件,有力推进全市依法行政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