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瑞安市司法局绷紧“三道弦”奏响社区矫正维稳安全曲

瑞安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岁末年初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化信息核查、规范化监管教育,确保社区矫正监管安全稳定。

一、绷紧“防疫弦”,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制度和进入特定区域审批工作,规范请销假审批程序,暂停非必要请假的审批。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社区矫正对象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安全教育,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条例,提高防护意识。在办公场所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温州防疫码查验,提醒来访人员戴好口罩。呼吁社区矫正对象响应防疫要求,切实增强接种新冠疫苗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接种疫苗,提高免疫能力。目前,该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共1175人,已有952名社区矫正对象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率达81%。

二、绷紧“排查弦”,坚持全面化信息核查。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治,通过实地检查、通讯联络、信息化核查等措施,排查经济有纠纷、情感有矛盾、身体有重病、性格有偏激、精神有异常和生活无来源等六类社区矫正对象,并及时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心理疏导和慰问纾困。完善“五涉”等重点人员管控部门联动机制,积极与公安等部门协调,将其纳入公安情报大队系统布控,全面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根据信息反馈调整管理方式及矫正方案,切实做到信息共享、要情共商、急情共处、责任共担。持续推进村(居)工作站与网格化管理等机制的深度融合,筑牢社区矫正安全“第一道防线”。

三、绷紧“督查弦”,坚持规范化监管教育。切实发挥手机定位、“在矫通APP”等信息化管理功能的作用,确保按照信息化核查流程、内容和要求进行抽查和巡查,督促社区矫正对象通过“浙里矫APP”分时段上报位置2次/每日,并坚持做好社区矫正对象核查情况登记。不定时抽查拨打社区矫正对象电话,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及参加学习教育和公益活动的情况。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监管,综合运用心理测试、重新犯罪风险评估等手段进行精准识别与分类,对“黄码”“橙码”类社区矫正对象有针对性地落实相应的监管教育举措。2021年,该局共开展各类电话抽查1088人次,定位抽查4126人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