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图片新闻
蒋建森副厅长带队到温州开展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调研

9月26-27日,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蒋建森带队到温州开展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走访了苍南县马站镇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中魁村基层社会治理、霞关镇浙闽海上矛盾纠纷联调中心,龙港市综合执法局支撑协作系统指挥中心、政务客厅和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中心,平阳县民营经济法治护航基地、政法一体化办案中心,并分别就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在苍南马站镇,蒋建森对当地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做法给予肯定。就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要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充分认识到乡镇(街道)法治化改革既是今年省委常委会布置的一项工作要点,也是法治浙江建设“六大抓手”的重点任务,更是破解基层乡镇(街道)法治建设重点难点、补齐法治建设短板弱项的关键。二要在谋划上更加深入。要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工作视野,紧紧抓住核心要义和关键环节。抓住关键词“乡镇(街道)”,建立明晰的权责清单,明确“属地管理”事项,实现“清单之外无‘属地管理’”;抓住关键词“法治化”,推动党的领导法治化、权力运行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和基层治理法治化;抓住关键词“综合”,系统性谋划、全局性部署,将改革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法治建设单位;抓住关键词“改革”,大胆试点、探索实践,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地方亮点特色的法治建设品牌。三要在统筹上更加到位。省级层面要定好政策、做好方案、抓好考核,市级层面要加强督促指导,县级层面要抓好统筹推进,试点乡镇要深化贯彻落实,村级层面要提供支撑保障。四是在问题上更加聚焦。聚焦信访法治化问题,理清事实关系和法律关系,推进信访问题处理法治化;聚焦行政诉讼败诉率高企问题,完善基层合法性审查工作,力争将村规民约、信访协议等更多事项纳入审查范围。五要在创新上更加用力。对照省里的统一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抓好重点项目,打造特色亮点。六要在协同上更加顺畅。依法治县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纵向上做好省市县乡四级之间的沟通,横向上加强与县级职能部门的协调,协同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改革试点工作纵深发展。

在温州市司法局,蒋建森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温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汇报,永嘉县司法局关于基层“法·智”一网通建设的汇报。蒋建森对温州市委依法治市办推进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整改提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温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工作职责明确、推进机制有效,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提升较大、工作进步明显。就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高度、更宽的视野推进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通过考核切实增强抓法治建设的责任感,瞄准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这一目标,推动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和各方面工作全面推进,努力建设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法治浙江,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二要增强紧迫意识。要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拿出不甘人后、奋力争先的决心和勇气,动真格、亮实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三要加强统筹协调。依法治市办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发挥好牵头、督促、指导、检查作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支持,更好统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重要环节工作,更好统筹各地各部门法治建设力量。四要聚焦重点难点。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整改,特别是针对行政争议高发、行政诉讼败诉率高企问题,要深入开展行政争议“两下降一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提质增效,同时运用调解、和解等方法积极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五要健全推进机制。积极借鉴其他地区推进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明确各层级各单位法治建设具体工作职责,完善谋划部署、组织推动、点评通报等工作机制,推动从建立机制向健全机制并有效运行转变。六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强市县乡之间、市级部门之间、“一办四组”之间的日常联络和协调沟通,及时通报情况、发现问题、分析研判、整改落实、反馈提升,共同形成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对永嘉基层“法·智”一网通建设,蒋建森予以肯定,并要求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继续关注,加强对接沟通,做好工作指导。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