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永嘉县司法局“3+3”模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永嘉县司法局坚持以“强队伍、创载体、建阵地”为支撑、以法治为力量,积极为未成年人做实事、办好事。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联动多方社会力量和资源,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用活“三支队伍”,提供专业化普法。一是成立普法讲师团。积极组建由律师、司法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参与的普法讲师团,深入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及法律咨询,以实际案例、通俗化法规讲解传导法治精神。二是组建校园普法队。加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明确校园普法责任、提升学生学法参与度,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青少年普法工作中的独特优势。截至目前,全县各中小学共聘任了120多名法治副校长。三是明确普法主体责任。明确法院、检察院、公安、教育、团委等主体的青少年普法职责,根据普法依法治理责任清单承担普法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普法合力。2021年以来,我县各单位共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20余场次,普法进校园活动50余场次。

二、创新“三种载体”,开拓多元化普法。一是紧抓主题普法。以“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仪式”为契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实现普法教育常态化,有效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二是创新途径普法。坚持寓教于乐,举办全县中小学生“宪法好声音”演讲比赛、“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手抄报比赛等开展青少年实践教育活动,走出一条“双向互动”的普法新路子。三是相互促进普法。开展“学生带法回家”活动,实现学校、家庭、社会的普法宣传传教育活动互相推动、互为补充。今年,我县承包全市中小学生“宪法好声音”演讲比赛小、初、高三个年级段全冠军。

三、建好“三个阵地”,打造体验式普法。一是守住校园阵地。认真抓好普法教育的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工作,开好普法微课堂,切实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二是开辟网络阵地。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抖音小视频、以案普法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律知识,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三是打造实践基地。高标准建成浙江省首个功能最齐全、社会效果最显著的永嘉县青少年法治文创基地,打造多元青少年法治宣传阵地。我县已打造青少年文创基地、育才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罗东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等多个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为未成年普法学法提供多种途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