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平阳县司法局“三举措”推进乡镇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平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基层法治化建设为抓手,聚焦问题、精准发力、谋划亮点,扎实推进乡镇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一、党政统揽,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建立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全面领导、统筹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制定《平阳县萧江镇人民政府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步骤,将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纳入乡镇、部门综合考核评价,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三是推行权责清单。按照“两清单一目录”要求,落实审批服务权限事项282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319项,实行动态管理,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部门服务提质增效。依托镇“网格化管理”载体,延伸四大平台职能深入网格,实现工作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

二、配强力量,确保工作落实。一是充实法治审查力量。聘请政府法律顾问2名充实萧江镇法治审查力量。设立法治工作室,内部吸纳业务科室负责人、精通业务的法律人才到审查团队,外部借助法律顾问、业务专家等社会外界力量,实现法治审查力量同向发力。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涉及合法性审查事项的议题时,安排司法所长列席会议,发表意见,今年针对萧江镇违章建筑执法流程、安置房政策协调处理等事项已参加决策会议10余次。二是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建立全县各乡镇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完善综合行政执法执法模式,提升整体执法效能。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资格考试,2021年萧江镇执法证资格考试合格率位列全县各乡镇第一。三是发挥监督队伍作用。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建立法治监督员队伍,持续扩大法治监督员对乡镇法治工作监督的覆盖面。

三、精心谋划,打造工作亮点。一是强化矛盾纠纷特色调处。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配齐配强乡镇人民调解员,发挥“乃哥调解室”等影响较大、成效突出、受到司法部表彰的个人品牌调解室引领作用,联合“文君调解工作室”等7家个人调解室开展“1+X”联合调解,全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今年已累计调处矛盾纠纷203起。二是开展营商环境法治建设。针对萧江镇民营经济发达的特点,依托普法志愿者、村(社区)法律顾问、基层网格员组建法治宣传小分队,深入企业、农村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法律服务进企业”、“法宣护航、提升营商”等活动,组建“法治体检”服务团,今年累计开展企业法治讲座18场,为多家民营企业提供法律体检22次,审查合同、协议95件,提供法律风险防范及维护合 法权益相关意见、建议80余条。做好重大经济纠纷化解,集中力量成功化解多起破产案件,涉案总额达4.8亿元,涉及人员400余人。三是硬件设施提档升级。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枫桥式”司法所、“枫桥式”行政执法中队建设,萧江镇投入资金10万余元完成司法所基础设施提升,全面夯实基层站所工作基础,加快推动基层法治站所融入乡镇中心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