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搭建“三课堂”实现普法“遍地生花”

近年来,乐清市司法局立足于普法工作实际,紧紧抓住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搭建“三课堂”精准普法,提升普法覆盖面,让法治宣传遍地生花。

一是搭建传统媒体“情景课堂”。2016年以来,乐清市司法局在乐清广播电台的“以案释法”栏目推出“小清说法”。栏目内容根据乐清本地法律故事和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相关案例改编,每周推新一期,以广播微剧的形式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栏目邀请专业配音人士进行声音演绎,并加以法官或律师做观点评析,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影响身边人”的形式广泛开展面向社会大众的典型案例宣传,让听众在轻松听故事中达到普法目的。该栏目被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评为“2017年度浙江省广播电视节目技术质量金鼎奖”的三等奖。截至目前,“小清说法”已播出124集广播微剧。同时以“小清说法”广播微剧的内容,编辑了《以案释法之小清说法》三个系列读本,共印发了15万册充实60多个法律驿站并发放到基层。

二是搭建云上说法“网络课堂”。借力新媒体平台,共制作90多件抖音作品,播放量高达到340余万人次。在2019年“最美温州•无法不抖”法治抖音大赛中荣获“公益普法C位大咖”大奖。今年值班的一个半月期间,共制作38条视频,播放量近320万次。依托“乐清普法智慧司法”微信公众号作为“以案释法”发布平台,发布社会热点事件和企业典型案例法律解读,担当乐清“以案释法”的实力主角。同时在疫情防控下,为减少群聚活动,也为控制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将微信公众号作为社区矫正人员线上修心教育的主阵地,增加社区矫正教育专栏,每日发布易发、高发的刑事案例、社区矫正法等法律知识,以增加普法的实效性,切实提高社区矫正人员的法治素养。

三是搭建智慧普法“主题课堂”。扎实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以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结合村(社区)建立微信等线上智慧平台及线下触摸屏宣传平台的实际,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纳入各村(社区)线上线下智慧平台,实时推送和宣传法律知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针对乐清市小微企业量大面广特点,创新性地开展“小微企业园普法加油驻点行动”,选取乐清具有代表性的苏吕小微园区作为试点线上普法,目前已开设涉企法律、以案释法、普法动态、普法门诊、请你来约课等五大板块,通过线下定点宣传和园区“数字平台”线上宣传相结合推送涉企普法产品,不定期地开展小微园线上普法直播,实现重点对象精准普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