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文成县司法局做好“四篇文章”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文成县司法局立足全县华侨留守儿童队伍逐渐扩大的实际情况,通过完善机制建设,加强普法宣传,优化法律援助,落实关心关爱政策等举措,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

一、做好联合文章,找准统筹协调发力点。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该县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合县检察院、法院、教育局、民政局、侨联等单位启动“成长关护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关于推进侨乡儿童权益保护协作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制度,形成多部门协调推进的工作局面。二是坚持“开门纳谏”。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融入“八五”普法规划内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部分学校负责人参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座谈会,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让未成年人法治保护工作找准发力点,突破中梗阻。

二、做好普法文章,找准宣传教育落脚点。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发挥校园普法主阵地作用,通过将法治教育和学校教育各个阶段相结合,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该局投入3万多元推动县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打造模拟法庭、禁毒、消防、急救、国防等系列课程,推广“场景+实践+体验”三位一体教学法,提高法治教育质效。二是盯牢关键时期。该局抓住“侨守孩”与隔代长辈沟通交流不畅、缺乏认同感等问题,在暑期与县侨联等单位推出“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在玉壶镇等“侨守孩”较多的乡镇学校、侨胞服务中心等地开展精品安全课程活动3次,法治宣传27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0余份,提高“侨守孩”自我保护意识。

三、做好帮教文章,找准人员管理关键点。一是严格管理措施。目前该局共有未成年矫正对象4人,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未成年矫正对象管理要求,与家属签订监护人责任书,并通过定期上门走访、开展心理辅导等措施进行个性化、科学化、柔性化管理。二是加强法律宣传。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列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重要内容,今年来组织未成年矫正对象参加集中学习和公益活动32人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5次,落实就业培训6人次。

四、做好服务文章,找准法治保障着力点。一是紧抓纠纷排查化解。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建立“校园110”网络和教育保安大队,解决校园及周边环境突出问题187起,排查整改学校安全隐患379个,成功调处涉校矛盾纠纷80余起。二是优化法律援助服务。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截至目前共向未成年人提供抚养费纠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健康权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法律援助29人次,目前已结案15件,有效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