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瓯海区司法局“四步棋”深化推进新兴群体法律服务工作

为切实加强对新兴领域的法律服务工作,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瓯海区司法局高质量推进我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服务工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一、锚定轴心,构建“全面普法”格局。运用传统载体和“两微一抖”新兴媒体,在公共场所放置40台LED普法终端机,全天滚动播放普法内容。与温州网合作搭建“瓯宝云学堂”线上普法直播平台,围绕群众关注热点现场说“法”,目前已举办七期。组织动员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入公益普法,聚焦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在茶山大学城高校快递点准备各种反诈小贴士、反诈宣传贴纸,引导大学生提高反诈仪式。

二、体制扩面,编织“立体调解”网络。重点打造品牌调解室和金牌调解员队伍,依托浙里办、“浙里调”微信小程序、“司侨在线”视频调解等平台,开展矛盾纠纷线上调解,加大对线上案件受理渠道和线下调解组织分布的宣传力度,及时化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从事行业活动中发生的矛盾纠纷,保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纠纷调处中能获得便捷、专业、高效的服务体验,有效提高纠纷化解效率。

三、精准服务,开通“专家问诊”频道。成立律师服务团,健全互联互通服务机制,引导新业态、新就业市场主体设立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法治体检”,指导完善公司结构治理,进一步助力企业规范内部管理。组建“城市驿站”党建联盟,摸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对法律服务的现实诉求和实际困难,明确律师服务团工作内容的方向和重点。通过法律服务微信群等信息化工具和平台,做好法律咨询、法律宣讲、权益维护、法律援助等工作。

四、灵活纾困,健全“应援尽援”模式。畅通“12348”法律咨询热线服务通道,强化“12348” 热线平台建设,提升“12348”法律咨询解答满意率。筛选业务精、能力强的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志愿者分队,有针对性的开展快递、外卖送餐、网约车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全面实行容缺受理、全域通办和转办、承诺制、代办服务等便民举措,构建更加普惠的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