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文成县司法局“三聚焦”推动反诈骗宣传深入人心

文成县司法局通过压实反诈工作责任、加强反诈队伍建设、开展个性化宣传等举措,切实提升群众反诈骗的“心防意识”和“防诈拒骗能力”。

一、聚焦顶层设计,筑牢反诈“金钟罩”。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全社会反诈”任务清单,采取每季度召开展反诈工作专题会议、每月通报点评等举措,有效突破反诈骗工作中梗阻,形成整体合力。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召开反诈骗工作专题部署会,全体工作人员签订《“反诈骗”个人责任承诺书》96份,确保“编内编外全覆盖”,明确了对被诈骗的干部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切实提升防范意识。截至目前该局电信诈骗“零发案”。三是健全工作体系。建立县、乡镇、村社、网格四级联动、行业部门协同的全域反诈宣防责任体系,积极发挥各乡镇阵地作用,将反诈骗宣传纳入“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农村广播循环播放,切实提高群众防骗知晓率。

二、聚焦队伍建设,吹响反诈“集结号”。一是掀起公益热潮。组建一只由“鹤城大姐”志愿服务队、外卖骑手志愿队以及快递小哥志愿队组成的一支民间反诈队伍,形成了群众参与、多方联合、共同防治的反诈工作格局。二是突出队伍特色。制作反诈骗宣传服、配备车载喇叭,以小分队的形式通过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等便捷交通工具在街头巷尾开展反诈骗宣传,呼吁全民参与反诈,有效增强吸睛效果、提升群众关注度。三是提升宣传深度。充分利用反诈队伍成员各自工作特点和性质,把反诈骗宣传与志愿服务、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相结合,将反诈骗元素“渗透”至外卖餐盒、快递包装,推动反诈骗知识“入户、入脑、入心”,提升宣传效果。

三、聚焦宣传重点,上好反诈“保险栓”。一是抓好“高危群体”。针对独居老人、校园学生、企业职工等诈骗重点目标开展“专属定制”普法,邀请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律顾问集中讲解“杀猪盘”“套路贷”、网络投资、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等典型案例12次、现场播放以案释法视频8次、发放宣传手册310余份,切实提升各类群体自身防范意识。二是抓好特殊人员。在矫正微信群发布反诈骗案例,引导矫正对象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在日常报到和上门走访时开展反诈宣传170余次,帮助矫正对象掌握防骗技巧,进一步增强鉴别能力。三是抓好关键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各乡镇的农商银行、北银村镇银行、24小时自助银行等场所张贴反诈骗警示提醒标语230余个,在业务高峰期实行干部“坐班”制度,对办理大额转账、给网友转账等疑似遭遇诈骗的群众采取“询问+普法+劝阻”三步法,切实保障群众资金安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