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鹿城区司法局“软硬”兼顾切实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鹿城区司法局深入构建“五位一体”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体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切实增强法律援助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

一、数字赋能,推进法律援助全流程在线应用。一是案件受理全线上运转。运用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系统,刑事通知类法援案件不再线下接收纸质文书,今年已接收办理此类案件274件,实现法律援助协同率100%。申请类法律援助案件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等平台进行网上申请,实现群众法律援助服务“零次跑”。今年以来已受理网上申请271件。二是案件承办全过程监控。通过省统一服务平台,对法援案件从收案到结案各个环节开展网上监控。通过对监控结果的运用,结合法律援助服务指数运行情况和承办人员工作质量情况等进行对比分析,及时督促处理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异常情况。案件办结后30天内进行电子化归档,对归档不及时的承办人员采取批评教育、扣减办案补贴、退出法律援助队伍等惩戒措施。今年已结案审核通过电子化归档案件328件。

二、满意先行,完善法律援助全方位评价体系。一是加强法官(仲裁员)意见征询工作。针对诉讼仲裁案件,法官(仲裁员)通过扫描《法律援助公函》上的二维码,对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员的诉讼礼仪、专业素养、敬业精神等情况进行评价和意见反馈。今年以来被法官(仲裁员)评价为满意案件20件,满意率为100%。二是落实受援人满意度评价与回访机制。通过向受援人发送承办满意度评价短信或扫描《给予法律援助决定书》上的二维码,对承办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今年以来,鹿城法援案件承办满意度达到100%。推行同行交叉评估机制,从平台上指定其他县(市、区)的专家对辖区案件进行评估,保证法援案件质量评估的一致性和公平性。今年已开展同行专家交叉互评案件108件。

三、奖惩保障,提升法律援助人员工作能动性。一是实行法援律师考核积分管理机制。制定法律援助律师管理考核实施办法,每月根据法律援助案件承办质量、案例撰写等情况,对照考核项目予以加分或扣分,并定期公布分数变动情况。对于考核优秀者,结合实际采取适当“倾斜指派”“优先承办”、“培训优先”等激励举措,同时把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二是建立健全法援案件差异化补贴机制。以一案一评,一案一核,一案一补三项制度推动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提升,根据评估的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四个等次,按照1.5、1.2、1.0、0.7不同系数实行“一案一补”,提高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今年以来已对108件案件进行评估,其中优秀25件,良好60件,合格23件,不合格0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