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文成县司法局“三聚焦三助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文成县司法局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推进依法行政抓好法治建设、全力化解涉企纠纷、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等,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2020年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调查中,文成县“执行合同”相关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一、聚焦纠纷调处,助力法治环境提优。一是开展走访排查。司法所干部、农村法律顾问围绕企业需求开展大走访,摸排矛盾纠纷线索。今年来共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宣传35次,针对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合同签订、股权转让等事项开展免费“法律体检”98家次;法律顾问为市场主体提供法律咨询293人次,排查企业风险并提出防控建议126条,审查合同65份。二是狠抓涉企纠纷化解。以乡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为依托,联合乡镇分管领导、派出所民警、专职调解员等开展联调联处,实现企业矛盾纠纷“一揽子受理、一站式调解”,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共受理劳动纠纷案件95件,调解成功95件。

二、聚焦依法行政,助力法治保障提质。一是加强规范执法意识。组织各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执法骨干等90余人参加某市监局行政处罚案件庭审观摩,充分发挥典型案件指导作用,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法律意识,整改和规范执法的流程,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利益。二是深化公平性竞争审查。按照“谁制定、谁审查”原则实行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前置审查制度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县级各成员单位共审查增量文件9份;清理存量文件103份,其中无排除限制竞争问题91份,修改7份,废止5份。三是开展法治督查。出台《文成县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工作方案》,该局联合县人大、县法检两院、法治监督员等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执法案卷等方式对全县各乡镇、重点部门开展法治督查,以整改清单形式反馈督查结果,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升级。今年已出台法治督查通报1期,开展法治督查9次。

三、聚焦法律服务,助力企业经营提效。一是加大公证对接力度。积极开通企业绿色通道,通过12348浙江法网、“浙江省文成县公证处”公众号等为企业提供在线公证咨询,推出在线赋强公证、上门保全证据等业务,减少企业办事成本,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今年4月25日,该县公证处收到温州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送来的“惠企便民、真情服务”锦旗,公证服务得到的企业高度认可。二是抓好涉企行政复议。为涉企行政复议开设“直通车”,确保案件及时立案,合理配备办案人员,努力缩短办案期限。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加大对各乡镇、部门行政行为的审查力度,凡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类案件全部进行纠错。截至6月底,该县复议机关办结行政案件13件,案件调撤率达46%,复议纠错率达18%。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