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永嘉县以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为突破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永嘉县以构建“三位一体”多元化监督格局为突破口,努力在拓宽人大监督广度、加大行政监督力度、挖掘检察监督深度等方面实现新作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拓宽人大监督广度,全领域高擎监督“探照灯”。瞄准法治政府建设问题靶心,通过提升人大常委会审议质量,发挥执法检查利剑作用等途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档加速。一是严询问、商对策,增强监督实效。分层次分领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意见建议。通过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研究出台关于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等举措,助推全县法治环境不断优化,执法水平持续提升。二是建机制、抓检查,高度关注民生。加大人大支持保障力度,出台《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适当拓宽公益诉讼外延和加大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案力度。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2020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温州市楠溪江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检查,受理县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35件。

二、加大行政监督力度,全过程扎紧权力“铁笼子”。紧盯源头预防、过程把关、事后监督三个环节,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强化源头预防。细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促进全县政府行政决策能力提质增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和合法性审查机制。2021年,收录到县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5件并严格履行程序予以公布。二是强化过程把关。实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式管理,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执法证件管理,开展行政执法“双提升”工作。运用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形成“互联网+执法业务”闭环,加强对行政处罚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动态监控。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强化事后监督。全面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专项评查工作,对全县26家重点执法部门的147个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实现“评查一次、规范一片”的目标。发挥行政复议纠错监督功能,出台《永嘉县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行动工作细则》,奔赴8个重点乡镇(街道)、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及时纠正行政执法单位的不当行政行为,确保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三、挖掘司法监督深度,全方位构筑法治“防火墙”。加强司法监督机制建设,努力实现“行政执法”与“法律监督”多赢共赢。一是建章立制,破解监督刚性难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实施细则》,通过完善“建立健全具有永嘉特色的法律监督工作机制”等内容,有效破解掣肘检察履职的难题,旗帜鲜明加强法律监督。建立检察建议回复期到期提醒制度,定期举办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分析会,不断提升检察建议工作质效。二是依托案件办理,扩大监督社会效应。2020年以来,县检察院共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3件,依托案件办理推动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行政。其中,楠溪江流域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推动全县开展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切实起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