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当好“三个角色”推进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工作

乐清市司法局将行政复议“以案治本”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抓手,通过全面排查梳理、研判重点领域、开展调研走访、指导编制问题清单、督促整改问题,努力当好“三个角色”,以最大限度发挥行政复议制度效能,打造常态长效的行政复议监督指导工作闭环。

一、当好“守门人”角色,严把质量关。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共排查出被直接纠错行政复议案件28件,本级政府及政府部门和乡镇的行政诉讼败诉案件93件。根据被行政复议直接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数量,摸排案发量和错案量分布较多的执法领域和事项,研讨确定行政强制、信息公开为需要重点整改领域,将5个单位列为重点整改单位。要求各重点单位加强执法队伍的素质建设,强化执法过程中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统一规范执法文书,专班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注重行政调解与自纠化解,并将依法行政纳入对执法人员的实绩考核,重视过程监督,全面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二、当好“中间人”角色,严把执法关。2020年11月,由乐清市司法局牵头,特邀3位法治监督员组成督察组,分组对全市25个乡镇(街道)的行政争议化解、行政诉讼败诉原因分析等情况开展法治督察,提出53项基层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问题单位落实整改工作。今年4月,组织召开“以案治本”调研走访座谈会,邀请重点领域单位参加,通过复议机关分析共性、与会单位共商举措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聚焦执法沉疴,提炼共性问题,归纳总结败诉、败复的原因。以此为导向,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共分析了33件具体个案,指出15项问题。根据调研走访情况,结合行政复议决定书、行政诉讼裁判文书和本地本部门实际,指导研究编制行政执法常见问题或典型问题清单。

三、当好“阅卷人”角色,严把考核关。全面落实监督考核机制,将被行政复议直接纠错案件数、行政诉讼败诉率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今年3月,乐清市司法局率温州之先,推出了行政诉讼案件风险预警及化解处置机制,由中共乐清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办公室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行政诉讼案件风险预警及化解处置机制的通知》,将行政争议化解过程中未及时掌握并报送信息、行政争议化解不力等列为考核内容,加大对行政争议化解全过程的监督考核力度。通过设置约谈制度,对行政争议化解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单位,分级提请市领导约谈。设置行政复议决定书抄告制度,向被申请人的上一级业务主管单位定期抄送行政复议决定书。通过层层压力传导、时时提醒督导,确保“以案治本”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常态运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