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瓯海区司法局悟透“三大效应”持续深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瓯海区司法局不断加强律师行业“红色领航、崇法为民”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完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格局,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力。

一是发挥党建“头雁效应”,凝聚行业向心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史教育学习、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与职业道德、执纪教育同步推进,提升每位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各律所党组织积极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当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实行主任和党组织负责人“一肩挑”,确保党组织在事务所工作有地位、活动有阵地、组织有影响。坚持把优秀律师培养成党员、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律师,进一步做好律师行业党员发展工作,2021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名。对2家无党员律师事务所落实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

二是形成所建“蝴蝶效应”,抓实队伍传帮带。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务强业务、以党风带行风,促进律师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和日常律所管理、业务开展等事项紧密结合起来,提升社会认同感和社会公信力。将党建和律所文化建设、青年律师培养、公益活动结合起来,将党建活动辐射到非党员律师,让非党员律师参与到党建活动中来,感受党员的使命感和先进性,以此促进全体律师依法依规执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行“红色帮带”,由优秀党员律师带领青年律师办理新类型案件、大要案件,在共同工作的过程中,开展业务指导,加强政治引导,让党组织的关怀为青年律师成长添砖加瓦。

三是补齐民生“木桶效应”,助民助企献爱心。深化驻企法律服务,组织律师为787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为企业解决问题或困难244个,防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深化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选聘熟悉风险控制专业的律师,与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区财政局对接组建国企投资风险防控普法培训群,由专业律师开展线上普法及相关问题咨询解答。加强农村(社区)法律顾问履职管理,加大与定点村(社区)联系力度,利用法律“e服务微信群”靠前工作,在线普法426次,解答咨询21件,参与矛盾纠纷化解2件,开展法治讲座3场。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建立“党员爱心基金”,持续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和弱势群体;联合三垟街道榕心之家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南仙社区开展红色星期天爱心早餐等活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