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平阳县司法局“三个点”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平阳县司法局立足本地实际,以服务需求点、着力点、结合点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一、细化分类,找准服务“需求点”。围绕村(居)、学校、企业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开展针对性服务活动。引导律师以基层治理中的法律问题为主题,为乡镇村两委干部、党员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系列普法讲座,促进村(居)形成良好的法治风尚。组织律师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为契机,开展校园“爱心结对助成长”公益活动,为青少年送上法治教育及书籍礼品,以“法”之名,守护青少年成长。利用县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线上平台,组织律师直播连线县内企业,讲解企业劳动用工风险、工伤认定等法律知识,线下开展“送法进园区”活动,律师为企业现场“把脉问诊”。截至目前,已开展相关服务活动8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解答200余人次。

二、提质扩面,抓好服务“着力点”。以便捷、高效、多元为目标,打造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2.0版,拓展线上平台功能应用,设置在线咨询、法治课堂、服务申请等8个版块。针对中小微企业研发线上自助体检模式,提供24小时在线法治体检服务;加快服务供应效率,实现企业申请服务、指派人员、提供服务、办结回访等服务过程快速流转,大大压缩服务耗损时间。提升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功能建设,投放法律智能服务机,实现专人定点坐班,提供咨询、宣传、调解、援助等“一窗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开展自助体检200余次,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60多件,为村(居)开展调解、宣传等服务300余次。

三、互联共建,把握服务“结合点”。聚焦服务项目的融合点,将农村法律顾问、“三服务”“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全覆盖”等工作实行统筹调配、一体推进,集合服务资源,将全县划定为464个服务网格,将法律服务人员全部“联网入格”,实现定人定岗定责,精准对接区域内企业的各项服务需求。针对小微园区等企业聚集区,精选资深法律服务人员,以组团形式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法律服务,以点面结合的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果。联合县检察院、工商联出台《关于构建涉企刑事矛盾纠纷联动化解工作机制的相关规定(试行)》,通过检察官、商会负责人、律师三方共同参与,保证企业矛盾调处的成功率和公信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