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瑞安市司法局“三坚持三提升”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之基

今年以来,瑞安市司法局不断健全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一体深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呈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总体提质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良法善治,提升法治政府保障力。推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核全覆盖,23个乡镇(街道)均已配备法律顾问,合力形成“党政办+司法所+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专业审核队伍。建立市、乡两级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促进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践行决策法定程序,强化法制审核,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数字化管理,完善事前风险评估、行政“审查在前、决定在后”的决策机制,为依法决策“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共参加市领导牵头的各类决策会议109次,审核各类涉法材料96件。开展与行政处罚有关、“烦企扰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确保依法审慎决策。今年以来共制发市政府(含市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16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报备率、合格率、及时率均达100%。推行标准化的合同审核指南与备案格式,共审查重大行政机关合同14件。

二、坚持合法公正,提升法治政府公信力。创新复议案件“听证+调解”模式,加强行政争议化解力度,今年以来经调解撤回56件。制定《瑞安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工作规则》,全面升级行政复议软硬件,着手打造一流的行政复议中心,不断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出台行政应诉工作规则和败诉追责办法,全面推广“一平台一指引”,从源头降低行政争议的发生。推进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行动,汇编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全市新收行政复议案件230件、办结207件,复议纠错29件,纠错率14%,行政诉讼败诉率8.28%,同比下降23.9%。

三、坚持高效便民,提升法治政府服务力。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告知承诺制度目录清单79项,告知承诺制负面清单89项。不断推进“涉企免罚”,动态调整“涉企免罚清单”,目前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已达391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举办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促进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和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双提升”。创新“模块+专班”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终点站”,推行“大数据+大调解”纠纷受理模式,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不断迭代升级。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060件。开展“法治街道(乡镇)”创建活动,以马屿镇为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健全完善党领导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以点带面推动该市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变革。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