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司法局聚力“三心”筑牢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网

为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洞头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精准法律服务供给,不断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暖心普法,筑牢法治宣传网。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有关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年度重点普法任务。组织“兰小草”“海岛律管家”特色法律服务团队,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家暴法》等有关妇女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进村入户开展“点对点”宣传、“面对面”问诊,提升妇女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全面实施“道德与法治”课程,开展法治类国旗下讲话、“法在心中”主题班会等实践活动,将法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组建政法干警法治副校长、律师校园法律顾问团和“五老”讲师团,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向师生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

二、精心服务,筑牢维权援助网。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应援尽援,针对家庭暴力、虐待等侵害妇女儿童的特殊案件,实施“一通道、三优先”的法律援助服务模式,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对情况紧急的案件实行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材料手续。构建多部门协作的“法律援助+”模式,加强与区妇联、工会、残联的联系,及时转交妇女儿童的法律援助申请,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紧密与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的沟通配合,确保援助案件法律程序衔接顺畅。加强对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援助案件的隐私保护和质量监督,及时跟进案件办理进度和案件回访,有效保障妇女儿童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三、悉心解困,筑牢救助帮扶网。加强对女性、未成年“特殊人员”的教育帮扶和心理矫治,以政府购买方式,引入社会化、专业化服务,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团体心理辅导、个案深度介入等举措,帮助矫正对象纠正过往“认知失调”,降低重新犯罪风险。有效调动村居网格、辖区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的积极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常性对涉及留守儿童、妇女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摸底,积极推动“她管家”“海霞妈妈”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专业调解组织建设,根据需求及时介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今年来,全区共化解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86件,损害赔偿纠纷15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