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全面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

近年来,乐清市司法局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纠治营商环境“中梗阻”问题,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打造营商环境县域新高地,全力建设“醉美之城·幸福乐清”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聚焦服务性指导,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一是建立裁量基准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目前该市已有29家行政执法部门公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清单。二是升级案卷评查机制。优化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机制,案卷评查次数由往年的一年一次升级为一季度一次,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三是出台合规指引。根据涉企行政违法高频多发执法事项,编制出台《乐清市电气产业合规指引》,该合规指引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重点产业合规指引目录项目管理名单。

二、聚焦靶向性监督,有效疏通执法堵点

一是加强工作制度保障。不断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双提升”和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工作,出台《关于加强赋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乐清市行政执法争议协调裁决规定》等文件,保障执法监督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根据该市行政执法中的难点、堵点以及社会热点,制定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点。2023年开展5次行政执法专项监督,主要围绕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领域执法、室内住宅装饰装修、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示、多头执法(重复执法)、行政强制措施执行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三是强化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在专项监督中存在一些执法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及时发放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2023年,共发放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9份,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逐一落实到位。

三、聚焦便民性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柔性执法工作。持续推进首违免罚、轻微速罚、公益减罚等柔性执法工作制度,积极运用行政指导、劝告、提醒等柔性执法方式,推动形成慎处罚、企业少违法的良性互动格局。组织该市22个执法部门梳理汇总并公开柔性执法事项清单331项。二是贯彻“无事不扰”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查一次”等工作制度,做到执法监管中“无事不扰”。2023年完成双随机抽查次数20839次,占比68.76%;抽查事项365项,事项覆盖率100%,综合查一次8485次,减少扰企4446次,综合查一次率26.68%。三是落实“三书同达”制度。全面推进涉企行政执法“三书同达”制度,向违法企业执法《行政执法决定书》的同时,一并提供《行政合规建议书》和《信用修复告知书》,推动从“企业自发申请修复”向“主动告知和协助修复”转变,将行政部门的“执法+服务”落到实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