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泰顺县司法局落实“三举措”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

为全面加强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泰顺县司法局紧紧围绕“监督管理、教育帮扶”两个目标,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监管举措,切实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一是做强帮扶教育,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完善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帮扶机制,与县人社局就业指导中心、泰顺学院等签订合作协议,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提供优质课程学习资源,开展学历教育培训,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培训班。完善心理矫治健康服务体系,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心理团辅服务,为红、橙码心理异常重点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个性化测评和个体心理咨询,目前已开展4场次心理团辅,1次个案追踪,该局红、橙码对象全部实现有效转码。

二是做细日常监管,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完善重点对象监管机制,构建乡镇+司法所+村居+网格四级立体重点对象监管体系,定期排查梳理重点人员,逐一进行登记建档,落实管控方案,全面强化对重点对象的监管力度,实时掌握重点对象异常动态。充分利用定位手机定期抽查、省社区矫正平台处置异常情形、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网格走访等措施,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出现脱漏管情形。

三是做优分类管理,实施社区矫正精准帮扶。根据社区矫正对象个人平时表现、家庭情况、犯罪类型、矫正效果等情况,经综合评估以后,分别落实严管、宽管级别。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根据社区矫正对象不同的管理级别、日常表现、犯罪原因、经济情况,制定更多的教育帮扶方案,提高教育帮扶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不断规范社会调查评估内容和程序,深入了解被调查对象本人、家庭、工作、再犯罪风险、社区影响等情况,全面降低社区矫正适用风险。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