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鹿城区司法局创新劳动维权“防治控”全链治理模式

2023年,鹿城区司法局以源头防范、治理提速、长效防控为抓手,打造劳动维权“全链治理”模式。共化解劳资纠纷3616件,涉劳动者1.1万余人,追回薪资11498.8万元,案件化解实现两个100%到位。

一是强化源头摸排。将辖区内市场体量大、抗风险能力低、涉案占比高的租赁型制造企业作为劳资纠纷治理切入口,通过落实房东监管责任、建立企业欠薪保证金账户、投放“码上维权”二维码、入企执法指导等措施在全区范围内形成高压排查态势。2023年,该区摸排1800余家租赁型企业经营状况和欠薪隐患,投放维权码3万余张,对50家高风险企业开展检查指导并纳入重点监管。二是优化治理路径。将全区5.1万家市场主体划分为1377个网格,就近划入14个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链接171个法律援助联络点,为农民工群体讨薪提供“咨询、调解、法律援助、仲裁、司法确认”一揽子化解路径,大幅提升欠薪案件调处效率,2023年平均办案时长压缩至原来的1/2。三是深化长效监管。做好欠薪整治“后半篇”文章,借力“智慧监察·阳光支付”平台,深化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工资支付数字化长效监管。动态监管企业在职员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等信息,对未按月上传工资发放记录的企业及时预警处置。将因欠薪受行政处罚的企业,纳入平台失信“黑名单”,在行政审批、企业资质、融资信贷等方面加以限制。截至目前,已实现148家在建工地、3267家企业“云上预警”,覆盖员工18.2万人,累计13家企业被列入信用“黑名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