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龙湾区司法局“法护营商”助力企业“轻装开门”

龙湾区司法局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扎实开展“法护营商”行动,为护航企业“轻装开门”保驾护航,助力打响节后复工复产“第一枪”。

一是抓好开年法治“第一检”。开展开春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组织专家律师、机关干部深入企业,通过“律师评检+企业自检”的方式,排查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涉法问题,及时填补企业合同、管理制度等法律漏洞,“治病于未发”为企业新一年发展开好头起好步。1月份以来,已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38次,解决涉法难题45个。

二是成立行政合规“第一站”。在永兴工业园区创新打造首家行政合规导师驿站,由基层站所一线执法人员驻站指导,秉持“监管即服务、检查即指导”的执法理念,为园区企业提供行政合规指引和建议,通过柔性执法减少因企业认知错误而引发的非故意违法行为,进而减少企业行政违法总量、降低涉企行政处罚率,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发出新春普法“第一声”。抓住新春首场公益双线招聘契机,开展“祥和新春、法治同行”普法活动,现场分发民法典、工伤条例等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册,并邀请律师现场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重点针对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劳动报酬、工伤保险及赔偿等方面开准“法治药方”,助力返岗农民工无忧复工。

四是坚守法律援助“第一线”。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做好欠薪案件预警监测,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助力农民工理性依法维权,增强复工复产信心。岁末年初累计提供涉劳资纠纷法律咨询757件次,受理劳动争议类法律援助案件15件,调处劳资纠纷125件,涉及金额228.3万元,为复工复产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