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鹿城区司法局“三措并举”推进社区矫正监管帮扶工作

鹿城区司法局紧扣重要节点,实行“三措并举”、加强部门联动,扎实推进社区矫正领域监管帮扶工作,帮扶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回归社会,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突出基层治理。成功召开鹿城区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14个街道实现社区矫正委员会全覆盖,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站建设。同时,在浙里社区矫正协同应用与基层治理综合应用贯通体系下,充分发挥网格员常驻基层、贴近村居、熟悉情况、群众基础好等优势,积极动员网格员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走访,努力将社区矫正工作真正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大格局。2022年开展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走访4266余次,排查整治风险隐患7个。

二是强化智能运用。充分发挥“智慧矫正中心”数据一体化、管理智能化、移动互联化、智慧可视化、教育多样化的功能,与公安部门联动合作,借助“雪亮工程”新增14个司法所周边摄像监控探头,严格监管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外出情况,同时使用一体式自助矫正终端实现社区矫正对象24小时自助办理外出请假,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等审批流程,树立便捷型、高效型、服务型单位部门形象,2022年累计办理各项审批程序210余人次,开展信息化核查9000余次。

三是创新公益模式。由属地司法所对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的特长进行排摸和归类,将具有理发、推拿、维修、艺术、厨艺等专业技能社区矫正对象登记在册,并上报鹿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科进行汇总,结合社区矫正专用“阳光矫正”App进行“点菜式”服务,将具备专业技能的社区矫正对象分配到适宜的公益点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已形成1000名社区矫正对象组成的“鹿角社”公益活动团体,参与公益活动8000余人次,服务群众近30000人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