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瑞安市“四维度”助力“治欠打非·百日清零”专项行动

瑞安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2022年,共受理讨薪法律援助案件163件,涉303人;其中群案9件,涉108人。

一是拓宽法律援助体系“广度”。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打造18个驻部门(单位)特色法援站,纵连全市23个镇(街)法援站和513个村(社区)法援点,形成“半小时法律援助圈”,182名律师轮流驻站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9945人次。在全市24个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站点)开辟“智慧司法”专区,配置19台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畅通“浙里办公共法律服务专区”“12348浙江法网”“12348”热线等“互联网+”申请渠道,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法律援助体系。不断深化法援领域“放管服”改革,规范接待、受理、审查、指派等流程,承诺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审查指派。

二是提升法律援助制度“温度”。落实对工伤及被欠薪劳动者、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劳动者一方100%免予审查家庭经济状况。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提出15项便民服务举措,针对农民工工伤、讨薪等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接待、受理、指派,根据紧急程度安排法援律师先行介入处理,对因疫情、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现场提交申请的农民工提供微信“视频通话”远程受理审查服务204人次、上门服务27人次。在各站点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援务公开及文明礼仪等11项制度,与民政部门合作深推受援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用“当事人书面承诺授权+机构事后核查”替代相应证明。

三是优化法律援助服务“精度”。依托浙江省法律援助统一服务平台实现接待、咨询、受理、审查、决定一网通办。遴选法律援助律师人才库内182名律师,组建劳动争议等4个专门援助团队,根据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指派,提升法律援助精准度。利用“大数据”分析、梳理农民工群体普遍关心和重点关注的法律问题56条,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在“12·4”等特殊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等活动20多场,引导企业增强依法用工意识,引导农民工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权。

四是加强法律援助监督“力度”。充分发挥驻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妇联、残联、劳动仲裁委等特色法援站贴近办案机关的作用,进一步密切联络员沟通联系机制,推动实现疑难案件会商、矛盾化解协作等保障,实现“应援尽援”。严格案件质量监管,落实庭审旁听、征询办案机关意见、受援人回访、案卷评核等方式,全流程跟进监督案件办理,主动深入了解法律援助案件质量,通过公开投诉电话、回访受援人等形式了解承办案件情况和服务质量,遇到疑难复杂问题的组织专家团队会商研讨。严格对照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要求律师完善归档材料并进行互评,针对性不断改进、提升法律援助追薪维权水平,做好“应援优援”。2022年度省级以上法律援助案件抽查优良率达100%。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