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瓯海区司法局以“三多三注重”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瓯海区司法局以“素养富美”为目标,高度重视公民法治素养培育工作,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一是多角度聚焦,注重观测的精准。立足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村(社区)干部群众和电子商务、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多角度、多方面开展法治素养观测工作,做好学法用法需求收集、普法资源推广使用、普法效果观察反馈,稳步实现重点普法对象、从业人员全覆盖、广覆盖。目前已晋级1个省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3个市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

二是多层次培育,注重队伍的专业。组建63名分布于各镇街的法治副校长,成立以年轻人为主体的“8090”普法志愿宣讲团,由66名政治立场坚定、法律基础扎实且热衷普法工作的法学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工作者组成瓯海区“八五”普法讲师团,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建设提供人才队伍与智力支持。举办法治建设暨普法骨干培训班,通过设置体验教学、案例教学、现场考核等内容强化学习效果。在全区培育“法律明白人”570名,以“基层点单、区级送课”的方式,上门开展“法律明白人”集中培训13场次,多层次提升普法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三是多点位扩散,注重阵地的效应。通过“细胞孵化培育工程”,建成半塘宪法主题公园、景山青少年法治公园、茶山山根法治小村等34处法治文化阵地,逐步将“法治盆景”汇集成“法治风景”再升级为“法治风尚”。紧扣“法助共富 法护平安”专项行动要求,联合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着重对郭溪街道郭南村塘下中心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建成后将辐射温瞿公路交通动脉以及周边镇街和中小学校,有力填补瓯海西部片区综合性法治文化阵地缺失的空白。此外,推选护国寺为省级宗教普法示范点,建设新瓯社区沉木桥河堤法治走廊、海派嘉园小区“法治汇”阵地建设,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凝聚普法合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