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瑞安市司法局发挥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导航”作用

近年来,瑞安市司法局以“浙里连心”社区矫正数字应用为基础,多形式开展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实现社区矫正向“靶向治心”的转变,心理测评建档率达97.78%。

一是关注心理健康矫治,力求“不偏航”。推行首次入矫VR风险教育,训诫谈话VR警示教育和心理辅导VR舒缓教育三合一的贯穿教育机制。组织430名新入矫对象通过VR体验酒驾、赌博、吸毒等“沉浸植入式”模拟高危环境,辅以科学宣教应对方法,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在高危环境下的自察力和自制力。建立训诫、警告后VR体验并开展训诫谈话的违规警示教育机制,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违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靶向矫正136人次。

二是贯彻及时重点供给,力求“不抛锚”。通过“浙里连心”社区矫正心理健康智能场景应用,对新入矫的对象开展线上心理测试,生成五色“心晴码”,由心理咨询师约谈测评结果为红码和橙码矫正对象,“一对一”辅导、“一人一”方案。关注未成年对象的矫正与成长,长期签约华夏之家专业心理咨询团队,通过心理辅导、走访约谈、五色赋码和公益实践活动及引导式就业咨询与规划完善未成年人矫正模式。今年,共开展未成年矫正对象走访27人次,集中教育51人次,个案辅导15人次,出具风险评估报告3人次,组织公益活动32人次,进行就业规划及引导10人次。

三是开展答疑解惑讲座,力求“不搁浅”。不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5场和全面心理测评218人次,为社区矫正对象讲解情绪调适与压力管理、应对负面情绪与冲突等社区矫正对象比较关注的问题,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分享在心理矫治中的经验教训、成功做法和存在问题。同时开通心理纾解求助渠道,每周由华夏之家的3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坐诊市社区矫正中心心理咨询室,今年,206名有心理障碍的社区矫正对象接受心理辅导约谈,正面干预引导。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