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苍南县司法局打造家门口的“法治e站” 助力村社法治建设

苍南县司法局以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工作为抓手,在全县69个重点村社、小区成立“法治e站”,充分发挥“党建+司法”优势,加强服务资源整合,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截至目前,已提供法律咨询5780人次,成功调解案件1903件。

一是法律需求“一站式”解决。“法治e站”作为线下法律服务网点,串联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人民调解员协会等部门,重点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以及低收入家庭的法律需求,开辟法律问题咨询、预约上门公证、法律纠纷调处等“绿色通道”。拓宽线上自助服务渠道,引入“我要学法、我要问法、我要调解”二维码,开通提请行政复议、申请监地远程视频会见、提供法律文书等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法律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上门公证服务60余次,受理法律援助申请800余件。

二是开辟法律扶弱“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司法所主动性,联动乡镇“共富工坊”、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在“法治e站”提供法治体检、爱心义诊、公益理发等实践服务。加强村社法律顾问与“法治e站”的紧密联系,鼓励村社法律顾问积极投身法律服务活动,并将“法治e站”建设情况纳入69个重点村社法律顾问工作职责,作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评判标准之一。结合“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活动,邀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组团进e站,开展向群众赠送法律书籍、“一对一”式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法治公益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温暖。截至目前,已举办普法讲座75场,赠送法治书籍、宣传折页7400本,举办法治文艺活动16场。

三是用好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e站”建设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让村社党员干部认领法治建设任务,将法治教育融入“集中夜学”体系中,增设会前学法、“一肩挑”讲法等内容,促使法治教育融入日常。以“法治e站”撬动民主法治村加速创建,深入实施和规范推进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指导村社依法修订、实施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提高村社干部依法治理能力,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年建成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5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71个,培育“法治带头人”893人、“法律明白人”1764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