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瓯海区司法局“三关”举措打击治理电诈违法犯罪

为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瓯海区司法局通过“三关”举措,上下联动、内外齐抓,切实筑牢防诈反诈防线。

一是守好门,把“防”做在先。借助局机关学习会、周三午学小课堂、司法所长工作例会等,开展防诈反诈知识专题学习培训,提高全体司法行政干部防诈反诈意识。印制分发《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承诺书》《反诈须知》,引导全体机关干部签订,确保本人不受骗、家人不受骗,争取身边人不受骗。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区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服务大厅,充分利用群众接待、法律咨询的窗口优势,滚动播出谨防诈骗宣传视频,摆放防诈宣传图册,向每一位来访群众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方式及严重危害,提醒来访群众提高防范意识。

二是管好人,把“责”落到实。将防诈反诈宣传纳入《瓯海区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2年度区属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 谁执法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指导、协调、督促相关普法责任制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利用浙政钉、“之江法云”微信塔群等平台,通知全区人民调解员、司法协理员、律师以及法律工作者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协助公安部门建立基础信息库,开展重点人员排摸工作,要求所有矫正对象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组织开展反诈骗法律知识测试。

三是传好声,把“法”送入心。编印《预防网络诈骗》宣传海报、折页10000余份,在全区40台LED普法终端机上滚动播放,同时发动全区普法志愿者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引导广大群众在面对电话、网络诈骗时要做到不轻信、不转账、要及时报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依托“法律七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区原声法治和平安建设艺术团,在全区开展“送法下乡”法治巡演,原创防诈群口快板,并录制音频进行走街串巷传播。在“线上”普法平台,利用“瓯海普法”微信公众号、“温州普法”抖音号以及“瓯宝云学堂”线上普法直播平台,第一时间发布诈骗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平台公告,利用短视频新媒体平台传播快、受众面广的特点,进一步营造“网络安全 法治同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