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龙湾区司法局聚焦文明创建“点线面”书写法治护航答卷

龙湾区司法局坚定扛起职责担当,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攻坚行动,坚持“点”上发力、“线”上严阵、“面”上铺开,倾力书写法治护航答卷。

一是精准监督阻击“关键雷点”。扫雷式开展文明创建专项执法监督,组成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监督小组,联合“两代表一委员”、法治监督员、群众代表等多元力量织密监督网、拓宽线索源,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厉行执法监督职责,深入查纠不规范执法、不文明行为。今年以来,针对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消费权益等“易爆雷”领域,甄别核实重大案件线索15个,开展专项执法监督20次,对执法监管履职不到位环节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7份,监督执法部门履职立案10起,切实堵住执法漏洞。

二是全员下沉支援“村居一线”。积极响应“双组双促”号召,“一把手”带头沉下去,局机关全员无休、全程出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分组赴“白楼下”“底岭下”联系村,定岗定员包干7个微网格。对照测评卡片、任务清单,以地毯式、扫楼式行动对道路环境、沿线绿化、车辆停放、楼道整洁等,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整治,确保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自攻坚开展以来,有效落实各点位及周边道路整治全覆盖,协助拆除违建板房218个、集装箱25个,清理沿线垃圾300余袋,助力实现村居环境大改善。

三是法治护航助推“提质扩面”。持续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知晓度和影响力,线下重点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区矛调中心及区内各大LED屏滚动投放“龙湾法治”宣传海报,线上加大法律法规、法治成果、普法动态等传播力度,推广法治教育、以案释法、法律援助、掌上复议、矫务公开等掌上服务,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号召全系统以举手之力投身文明创建,如泽商律所、兰迪律所律师积极参与文明路口志愿服务,引导市民文明出行、遵守交规;又如永中街道、状元街道社区矫正对象走街串巷清理垃圾死角、规整共享自行车,入户分发创文宣传册和倡议书,在公益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