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龙湾区司法局深化“多元参与”模式 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实效

龙湾区司法局以“综合行政执法监管改革”为契机,拓展“多元参与”形式,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增强执法监督实效。

一是主动牵头作为,提高监督执行力。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主动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融入到监管改革工作中。深度参与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改革,该局率全省之先以监督者身份介入,推动监管事项认领、监管行为覆盖,指导出台“双随机”部门联合操作规程,并使之成为全市操作标准,督促各部门提升联合监管占比、协作执法规范,形成“联合机制、联合惩戒、后续共治”的执法监管模式。该模式获得2021年省政府督查激励。

二是引入多方力量,扩大监督影响力。引入群众监督,探路“互联网+行政执法监督”模式,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你挑选我监督”定向投票,根据群众投票结果锁定监督对象。引入“两代表一委员”、法治监督员参与,畅通沟通渠道,挖掘群众关心、舆情焦点、社会热点等问题,并参与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随同监督,促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如针对辖区商品房“精装修变惊装修”问题,该局联合区人大代表、法治监督员就某楼盘工程质量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提出整改履职建议。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增强监督约束力。健全执法监督纠错、问责机制,开展不定期暗访行动,定向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的违法执法、不规范执法,将监督结果直接与“千人双评议”活动、“法治龙湾建设”考核等挂钩。2021年以来,区司法局针对“毒豆芽”、水闸溃坝、污泥入河、电镀污染等线索开展系列“暗访”,从中整治了市场监督、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农业农村等部门执法问题,有力防范被监督对象整改“走过场”现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