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苍南县司法局加快推进田园滨海法治建设夯实共富路

苍南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强化统筹推进田园滨海法治建设,为打造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一是争创浙闽边界法治乡村走廊示范区。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服务打造“浙闽协同发展先行地”为总目标,在马站镇探索浙闽边界法治乡村治理新模式,召开浙闽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创建工作座谈会。通过以“一约、二会、三员、四团”为载体,积极探索打造“党建+”四治融合的乡村依法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强化乡村法治阵地建设,镇街中心区域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党建示范带、法治宣传栏、先锋走廊等一批宣传地标,将法治宣传内容融入看得见、摸得着乡村环境中。现已创成国家级民主法治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5个,市级民主法治村13个。

二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改革。充分发挥“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基础作用,学习借鉴浙闽海上联调中心先进模式,将乡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马站便民服务中心融合建设成马站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强化功能集成融合,打造集便民服务、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社会风险研判为一体的现代社会治理共同体。中心建设紧密围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要求,运用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通过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旨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低成本、高效率地解决群众需求,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窗口,为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全年运用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办理服务509次,其中律师在线视频回答34次,自助申办法律援助12次。

三是强化法治建设做好法治风险闭环管控。全面加强党对乡镇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把关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任务。建立乡镇权责清单、执法监管事项清单、审批服务权限指导目录“两清单一目录”,确保职权在依法赋予的职责和权限之内运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工作责任、公布乡镇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重大行政决策均按规定履行风险评估或专家论证,经合法性审查后报备,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强化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复议应诉各项职责,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应诉各项工作机制,加强案件集体讨论制、主办人制、错案责任追究制等的实施,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降低乡镇行政争议发案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