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文成县司法局“四个坚持”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文成县司法局紧扣农民工依法讨薪维权需求,加强法律宣传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聚焦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优化法律援助三级网络,为农民工过上“安薪年”提供法治保障。

一、坚持防范在前。组建法律专家团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重点走访百丈漈工业园区、巨屿工业园区等企业集中的区域,对企业的规章制度、日常经营、合同签订等各方面严格把关,2021年共开展企业法律体检“清患”103家次,审查合同65份,排查风险点75个,提出防控建议145条。组织多名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向企业职工开展法治宣传35场次,现场提供工伤保险、工伤赔偿、欠薪维权等法律知识解答280余人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宣传材料3000余份。

二、坚持多方协作。加强和县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对有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咨询法律问题的,劳动监察大队主动引导其到法律援助中心,由值班律师向农民工解答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合同期限等内容,发现集体性劳动合同问题的,及时向劳动监察大队反馈。进一步规范“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接听管理,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免费法律咨询,完善农民工欠薪问题咨询处理机制,对存在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情况的第一时间通知县法院,助力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坚持调解为主。针对年末岁尾欠薪高发期,充分发挥劳动人事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对农民工遇到的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涉企矛盾优先采取电话调解、微信调解、远程视频调解等方式处理,实现快速响应、及时调处。去年来全县调解组织调解劳动纠纷187件,其中拖欠农民工工资164件,得到当事人好评。比如农民工梁某与该县百丈漈镇某公司发生劳动报酬纠纷,县劳动人事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收集有力证据、科学制定调解方案、多次沟通企业负责人,成功为其追回65000元工资。

四、坚持法援兜底。建立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核心,17个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基础,244个村居(社区)法律援助点为补充的法律援助网络。为农民工讨薪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重点关注群体性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贯彻落实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为缺少材料的农民工先行提供法律援助,事后补齐手续。去年来共受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40件,办结37件,目前已成功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52.46万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