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平阳县司法局数字赋能实现公证服务“三办”

平阳县司法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数据共享、在线公证、远程视频为基础,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公证“轻松”办、全程网上办和跨区域通办。

一是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公证轻松办。运用电子证件(证明)平台系统、跨省通办公证服务平台,实现公证机构与省内其他部门之间的数据开放与共享、省外驾驶证与学历信息在线核查。以大数据查询结婚证、户口本、出生证明、工商登记信息、学历证书等信息代替纸质证明材料的方式,有效简化公证流程、精简申请材料。2021年以来,已通过大数据查询代替减少当事人提供申请材料300余项。

二是推行在线公证,实现全程网上办。委托软件公司研发“易证通”在线公证平台,链接公证办证系统与“平阳在线赋强”“平阳在线委托”等微信小程序,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完成注册账户、实名认证,即可按照操作流程指引进行在线申办。实现委托等部分高频事项申请、受理、审核、缴费、出证、送达等环节“网上全流程”。在线公证平台2021年4月上线以来,已办结微信小程序申办公证事项25件,实现“掌上办”“零跑腿”。

三是运用远程视频,实现跨区域通办。于北港市民服务中心建立基层联络点,打造远程视频室,按照统一技术标准,配置电子显示屏、身份识别仪、360度无死角全场景监控摄像头等硬件设备,实现远程视频实时交流、双向数据交互,偏远地区群众就近“最多跑一地”。发挥温州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特色经验,对接11个“全球通”海外联络点,扩大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范围。2021年以来,远程视频服务国内异地群众30人次,服务海外华侨15人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