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瓯海区司法局“三覆盖”落实合同审查全周期闭环管理

瓯海区司法局紧紧围绕省厅决策部署,积极构建“三抓三防”的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政府合同审查和管理力度。2021年,瓯海区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三抓三防”全周期闭环管理被选为全省合法性审查与行政裁决“最佳实践” 培育试点单位,瓯海区司法局将以最佳实践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瓯海区政府合同审查机制,使法治政府建设支持保障体系更加有力。

一、源头介入,确保防漏查风险“有效覆盖”。联接区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在项目招标阶段提前介入,对标文中的合同文本进行审查,经审查后才能进入招标环节,倒逼合同业主单位提高报审自觉性。招投标程序结束后、签订前,对合同文本再次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更改关键条款、产生“阴阳合同”。自上述机制建立以来,合同业主单位报送的合同审查数量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如2021年行政机关合同合法审查数量较2020年翻倍,有效解决部分单位行政机关合同应报未报、应审未审的问题。

二、过程管理,确保防法律风险“有形覆盖”。构建“2+3”分类审查模式,“2”是指区属部门、镇街、国企为合同一方当事人且合同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采用“单位法律顾问”+“单位法制机构”双重审查模式;“3”是指区政府为合同一方当事人或区属部门、镇街、国企为合同一方当事人且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采用“单位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团队”+“区司法局”三重审查模式。通过“2+3”分类审查模式,增强审查力量,在普遍审查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审查,切实提高审查质量,为后期合同顺利履行夯实基础。

三、执行监管、确保防履约风险“有力覆盖”。通过“线上监管”+“线下督查”,持续加强对行政机关合同履约行为的监督检查。运用数字化手段搭建“合同钉”系统,由合同承办单位线上录入合同签订情况、设置履约节点,区纪委区监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司法局等监管部门和发改、住建、执法等主管部门在线监管,建立合同承办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领导小组三级体系,组建多部门合力监管、数据互通共享的大监管格局。上线以来,全区共有154个区属部门、企事业单位、镇街使用该系统,发出风险预警423条,纠正不规范履约合同43个,有效预防和减少合同纠纷和法律风险。拓展线下合同履约监督机制,组建专项督查小组,通过实地抽查检查的方式,切实提高问题合同整改水平,有效挽回国有资产损失。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