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信息要闻
全市司法局长座谈会暨司法行政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

1月18日上午,温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局长座谈会暨司法行政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总结盘点2021全年工作,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部署推进全市司法行政数字化改革工作。

这次会议采用PPT进行现场汇报和交流,让人耳目一新。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及12个县(市、区)司法局作交流发言;瓯海区司法局演示“合同钉”应用场景;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发言。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斌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回首2021,我们豪情满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接续奋斗;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忠诚、干净、担当;在司法行政实践中坚持初心使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法治温州建设中,积极作为,展现法治精神……

这一年我们勠力同心我们砥砺前行我们收获满满。

——展望2022,我们意气风发。让法治成为生活信仰,成就美好生活;让法治成为社会发展主旋律,打造平安社会;让法治成为司法行政最亮底色,护航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奋勇争先履职尽责在法治建设进程中续写隽永华章。


2021年,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做得怎么样?会上,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晒出的“成绩单”或许是最好的注脚——

“温州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顺利通过统一模式示范所实地认证。被省戒毒管理局评为习艺劳动提升年优胜单位。”

“鹿城区获评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瓯海区司法局荣获 2016-2020 年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 进单位。”

……

此次会议,一个很重要的考虑是延续“司法擂台·六比竞赛”赛马活动的优良传统,给大家搭建展示成果、交流工作、碰撞思想的舞台,虽然这次淡化了“比”和“赛”的味道,没有了三色图、没有了领导点评、没有了现场测评打分,但通过大家的汇报以及PPT展示,还是充分感受到全系统争先创优的决心、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不惧挑战的豪气,说明我们的赛马机制真正发挥了作用。

在认真听取12位县(市、区)局长和7位市局领导的交流发言时,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斌频频点赞,他说:“听了大家的交流,总的感觉是工作成绩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工作思路目标明确、措施可行。继2019年后,2021年我们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考核中再次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优秀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关怀,离不开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和冲锋在先,离不开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苦干实干和无私奉献。”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是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盛会举办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1.要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2.要打造更多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民主法治建设成果。3.要在民主法治建设上求突破、走在前,打造法治温州升级版。4.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2022 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加速推进突破攻坚,持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护航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座谈会上,卢斌局长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级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有关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卢斌强调,要全力补短提效,加快打造司法行政领域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咬定目标、合力攻坚、奋起直追,以学促干、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司法行政领域数字化改革,全力争当数字化改革的标兵示范。要聚焦主题主线,全面推进“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全面贯彻落实省厅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落细。要树牢底线意识,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加强总结谋划,要守好防疫底线,要护航大局稳定,要做好应急值守。


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奋发有为、笃定前行,全力交出司法行政事业跨越发展的高分报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