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泰顺县打造“浙闽边界法治乡村走廊”激活乡村治理因子

泰顺加强跨区域协同推动边界法治乡村建设,着力破解省际边界乡村治理政策不统一、执法难同步等突出问题,变“省际边界治理劣势”为“跨区域协作发展优势”,串珠成链建设“浙闽边界法治乡村走廊”,为边界治理、乡村治理注入“法治因子”。

一是跨区域协同“攥指成拳”。将打造省际边界法治乡村走廊纳入泰顺县打造新时代闽浙边合作发展先行区2021年十大重点项目之一,出台“新时代浙闽平安边界共建共治共享合作实施方案”,与福建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签订“浙闽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创建联盟合作协议”,常态化落实好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高层互访,立足边界法治村居建设过程中的法律意识淡薄、司法服务欠缺等具体问题开展专门专项服务。自项目建设以来,累计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120场次,调处矛盾纠纷254起。

二是多部门协作“夯基垒台”。整合公检法司部门资源建强乡村联控平台,打造线上线下同步的“共享阵地”,在乡村调解室配备业务能力强的警官、法官、律师和社会工作师等“两官两师”专门结对,依托铁盟警务室、乡贤调解室、共享法庭等解决法治乡村阵地不足、专业力量不强、品牌辨识不高等问题。其中,浙闽省际边界“共享法庭”联合开展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司法执行等合作项目,共同推动全国首部廊桥保护专项法规—“温州市廊桥保护条例”出台,开发推出“廊桥监管一件事”文化遗产监管平台,形成“日常监管+文物执法+司法协同+应急处置+价值挖掘”的全方位保护体系,为守护法治乡村精神地标提供法律支撑。

三是全智能协助“精密精细”。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打造数字化、多场景的体验展厅,以及智能化、智慧化的矫正中心,解决群众法治乡村建设参与度不高、体验感不足、获得感不强等问题。同步开展好省际卡口智能建设和布防升级,完成省际公安检查站智能建设5个,布点布控省际边界村级卡点20个,实现全县边界乡镇卡点视频监控“全覆盖”,以系统化智慧化的严管严控严打夯实法治乡村建设基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