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整顿
温州市司法局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

自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温州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创新服务机制、服务方式和服务产品,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为民办实事成效检验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色。现向社会公布温州市司法局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恳请各界予以监督。

1.推出温州市营商环境法治指数。建立科学合理的指数体系,客观精准地评价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及时发现问题不足,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全面助力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和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2.建设温州市律师智慧党建管理平台。以互联网技术支撑,开发完成温州市律师智慧党建管理平台,实现由传统党建模式向数字化、精细化的现代党建管理模式转变,形成律师行业党建温州样板。

3.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健全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做好涉企免罚清单和涉企指导清单的动态调整。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加强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强化基层司法所在乡镇(街道)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的体制机制。

4.创建浙闽边界法治乡村走廊。依托“148+N”创建体系,成立一个闽浙(宁德、温州)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创建联盟,创设四项机制,实施八大行动,创建N个平安·法治文化阵地和开展N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5.构筑国内国际远程视频公证“双循环”服务体系。以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与外交部领事司在我市开展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为契机,不断拓展海外联络点设置,继续运用远程视频的优势,为海外当事人提供公证服务。同时多点布局国内远程视频联络点,联合乡镇街道等部门,为偏远地区群众和公证业务集中的企业办理公证。

6.开展龙港市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性跨市活动简化审批试点。会同市检察院制定出台《龙港市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性跨市去往苍南县、平阳县活动智慧监管办法(试行)》,开展龙港市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性跨市去往苍南县、平阳县活动简化审批试点,积极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和鳌江流域经济一体化。

7.实施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升项目。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推进“五位一体”案件承办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升级优化法律援助服务指数,实施法律援助案件卷宗电子化归档,深化差异化补贴制度,加强“12348”服务质量监控,提高法律援助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8.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清源”专项行动。强化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数字化场景应用,推动“浙里调”“浙里办”线上人民调解服务质效提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在线申请、受理、调处、查询、司法确认等“一条龙”调解服务,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网上随时办、全域就近办、简易快捷办”。

9.开展“烦企扰民”规定清理专项行动。按照“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的原则,坚持“谁制定、谁清理”,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各级各部门有针对性地梳理“烦企扰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各类制度。

10.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清患”专项行动。开通“云”上通道,依托12348浙江法网等平台开设专区,受理企业参检申请,同步征集企业、律师对法治体检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平台优化升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企业开展法律咨询,解决法律难题,提供经营策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