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瓯海区三举措力促法治建设满意度提升

瓯海区加强分析研判、预测预警、部门联动,全面统筹依法治区工作,争取实现年底省市排名进位提升。

一、紧盯寓教形式,做好镇街推动。一是寓教于学。区普法办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利用“瓯悦学堂”的平台推广,各镇街按照基层群众“缺什么补什么”“想什么就安排什么”的原则,分主题、分批次安排法治讲座课程。二是寓教于乐。借力“宋大姐”担任该团主持人,由各镇街根据实际需求预约“点单”,全方面铺开法治建设满意度专题巡回演出,通过接地气的原创本土节目吸引基层群众关注。三是寓教于行。各镇街结合出租房管理、安全生产入户调查工作,由网格员将相关宣传资料送给辖区每户人家,进行法治满意度宣传动员,做好满意度测评的指导工作。

二、立足行业特点,做好部门联动。一是借势造声。区委政法委、区委区政府信访局结合“平安三率”,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区信访接待大厅,针对来访者开展宣传引导;区发改局结合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大力推广“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加大入企宣传力度;区公安分局结合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通过拍摄反诈短视频等形式迎合群众的信息获取需求;区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区创建,依托沿街店铺、楼宇电梯等随处可见的宣传媒介,将宣传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区生态环境分局结合美丽浙江建设创建,将法治建设社会满意度一并列入宣传。二是借智促改。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部门适时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面向全社会发布“邀请公民代表看法治”的“观察团”征集令,通过“观察团”参与体验。让群众近距离了解涉及法治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和工作人员精神面貌,赢得群众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三是借力推进。区纪委区监委结合清廉村居创建、万人评议活动,定期在“清廉瓯海”微信公众号,发布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提高政府公信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开展清理整治违规占用公共停车位等专项行动中,采取宣传引导和依法处置相结合,重点管控和全域巡察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

三、把握考核节奏,做好抓总带动。一是打好“提前仗”。区委依法治区办联合区统计局于9月份开展区级调查测评工作,将测评结果纳入镇街、部门法治瓯海建设考核,为10月市级测评、12月省级测评做好预警发动。二是打好“主动仗”。联合区人大、区政协通过人大定向视察、政协专题调研的形式,积极向“两代表一委员”宣传法治建设工作,稳固“两代表一委员”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三是打好“决胜仗”。联合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选取全区法治建设中具有先行性、首创性和典型性的实践做法,通过“瓯海发布”“瓯海新闻”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展示法治建设的发展轨迹和阶段性成就。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