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瑞安市司法局坚持服务为民促进公共法律服务新跃升

瑞安市司法局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平台建设、法治护航、法律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一、平台建设优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神经元”。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建设,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借助市、乡镇(街道)两级“矛调中心”建设,在塘下等19家公共法律服务站配置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一体机,进一步提升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法律服务站的法律服务水平。深化数字赋能,加强网络平台的推广运用和热线平台的优化提升,推行法律援助申请“网上办”“指尖办”,借助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引导申请人通过一体机、浙里办App、政务服务网2.0等渠道申请法律援助,今年通过网上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05件。

二、法治引领助经济,启动营商环境“净化器”。积极服务“两个健康”创建,成立“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开展企业法治体检491家、企业法治宣传129场,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或困难173个。联同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浙江安瑞律师事务所举办企业家法律风险防范和化解论坛活动,300多家企业参加。强化海外远程视频和“在线赋强公证”平台应用,今年已办理共在线赋强公证31件、“全球通”公证109件。联同市人民法院在浙江玉海律师事务所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小组,有效落实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律师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已成功调解此类案件51件。加强行政指导推进柔性执法工作,梳理行政指导目录清单216项,将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的目录清单调整为391项,释放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三、维权解忧暖人心,撑起公平正义“保护伞”。推进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率温州之先创建瑞安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建立打击恶意欠薪讨薪咨询调解中心(律师工作室),由温州市律师协会瑞安分会组建“瑞安市法治公益宣讲团”,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建立律师志愿者队伍。全面落实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和“容缺受理”,方便申请人就近申请、便捷办理。全面开展法律援助审批、承办和法律咨询满意度测评,通过短信问、现场打、法官评等方式进行“一事一评”,促进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提升。深化法律援助惠民生工作,加强与公检法办案机关的衔接,重点做好盲聋哑人的法律援助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60件(其中,法律援助盲聋哑人5件、尚未完全丧失辩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14件),法律帮助案件1120件,接待来电来访咨询4035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