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三个立足“育苗式”培养助推年轻干部成长

近年来,乐清市司法局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在“选育管用”全链条中突出“三个立足”,“育苗式”培养助推年轻干部成长。

一、立足于锤炼专业“打铁功”,用好干部“墩墩苗”。一是开展结对培养。充分落实导师带培制度,从干部入职开始由分管领导开展“一对一”结对培养,通过导师业务辅导、生活关爱等措施,帮助年轻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能力。利用好市里的导师带培制度,选送年轻有能力的干部参与带培,通过在不同的岗位交流学习,增强履职能力。二是坚持基层磨炼。安排年轻干部、新入职的干部进入基层司法所锻炼,通过充分接触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管理、法律服务等具体业务,在基层岗位上磨炼,锤炼干部业务能力。三是实行以老带新。本着“立身、立人、立本”的原则,实施干部“传帮带”制度。在局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事务等行业中选择素质优、业务精、资历深的骨干人员,通过结对的形式,积极引导年轻干部尽快熟练掌握司法各专业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司法干部队伍专业结构、综合素质、用人机制上的良性循环。

二、立足于淬炼思想“先导力”,抓好干部“除除草”。一是多形式“引学”。开展年轻干部大讨论、大学习活动,由年轻干部分享自己的业务学习、政治学习等体会并做交流,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效提升年轻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多平台“促学”。组织年轻干部参观岭底永乐革命纪念馆,参加雁荡山革命烈士墓祭扫活动等活动,充分利用本地红色革命教育资源,切实去除干部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以思想为先导,筑牢年轻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多维度“检学”。依托专题培训班、学习强国“APP”、网络学堂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走出去”“请进来”。结合党史教育学习活动,组织开展政治轮训、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树牢年轻干部的“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夯实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政治素养。

三、立足于磨炼担当“铁肩膀”,做好干部“拔拔高”。一是突出精准施策。综合运用无任用推荐、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按照优进拙退原则,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实施精细化培养,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了解掌握年轻干部工作思想情况,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二是拓宽储备渠道。通过公务员考录、转任等方式充实单位年轻干部力量。并通过充分掌握年轻干部专业、学历、工作经历等方面情况,切实将干部选拔到能充分展现其能力优势的岗位上。截至目前,乐清市司法局共有35岁以下年轻干部35人。三是实行梯次配备。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重用,打破论资排辈的观念,对担当实干、作风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提拔,坚持人尽其才、用当其时。今年新提拔任用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6名,目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共17人,占比44.74%,充分提升了干部队伍活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