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鹿城区司法局创新“监地衔接”机制助力区域平安建设

为切实加强监狱与地方的协作互助,鹿城区司法局秉持“监所地一家亲,司法行政一盘棋”的原则,创新打造“监地衔接”机制,以强化“机制共建、管控到位、渠道畅通”为举措,通力合作强化特殊对象日常管控,助力区域平安建设。

一、强化机制建设,常态化开展互联互通。与包括金华监狱在内的多家单位签订《监地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定期开展工作交流探讨,推进“应收监未收监”专项整治工作。发挥监狱派驻民警工作优势,深度参与社区矫正修心教育,开展入矫警示教育巩固教育矫治效果。抓好政法协同一体化单轨制工作,畅通调查评估协同。对监狱拟提请的保外就医或假释案件,深入开展包括家庭背景、社会生活环境等方面的调查评估。对病危的罪犯保外就医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调查评估流程,及时进行文书交接,全程协助监狱民警做好罪犯接收工作。目前,共办理一体化系统推送的监狱委托调查评估56件,接收病危保外罪犯1名。

二、强化管控到位,动态化预防重新犯罪。对监所决定保外就医的罪犯,每三月审查病情复查情况,每年委托指定医院进行病情诊断,并及时将诊断结果反馈给决定机关。对病情有好转,不符合保外就医的,及时提请决定机关收监执行。对撤销缓刑、撤销假释和收监执行的社矫对象,配合监所做好收监前稳控等工作,确保收监程序顺利进行。加强与监所对接,落实重点人员必接必送制度,对回籍刑释人员、解矫人员及时建立一人一档,落实帮教。目前,配合监狱对8名保外就医罪犯进行走访,对1名病情不符合保外条件的提请收监。

三、强化渠道畅通,人性化推进会见帮扶。加强数字化视频通信工作建设,每个会见室会见室配备人脸识别系统、电脑、监控、安检仪等,并设立专人、专岗、专号,负责远程视频会见安排接单、派单和跟单,确保会见过程高效和安全。目前已经建成区级远程视频帮教会见中心1个,五马、丰门、藤桥、七都等街镇视频会见点4个,成功打造“一中心四分点”的半小时帮教服务圈,打通了监地视频会见帮教“最后一公里”。依托浙政钉做到“点对点”双向互动,并安排专人负责视频会见工作。与监狱、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开展远程视频开庭、提审等。至今已累计视频会见罪犯和戒毒人员420人次,服务亲属956人次。协助法院、公安、检察院、纪检等部门办理视频开庭、视频提审34次,律师会见6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