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瑞安市司法局“点线面”结合全力构筑“大调解”体系

近年来,瑞安市司法局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不断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点线面结合,全力构筑“大调解”工作体系,并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截至6月初,该市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5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8%。

一、调解网点“点上发力”,日常纠纷“就地化解”。一是主力下沉,“精兵强将”管起来。集结优质调解团队入驻市矛调中心,夯实市、镇(街道)、村居(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网络,健全诉调、警调、医调等41个行业性专业调解工作室、23个街道(乡镇)调解室、村居(社区)调委会、个人品牌调解室28个。二是建章立制,“调解机制”立起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警制、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应急处理机制,严格落实集中排查研判制度。今年以来成功化解温州某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37人集体欠薪纠纷、瑞安市某某健身有限公司110人会费纠纷等重特大矛盾纠纷。三是典型培育,“乡贤能人”用起来。吸纳乡贤力量,兼容乡贤达人、坊间名人的社会效应,抽调两级矛调中心金牌调解员组建精英调解团队,巡回主持、对接或参与当地乡贤特色调解,今年截至目前,各“乡贤能人”共参与或协助当地纠纷调解32次。

二、调解特色“线上拓展”,重大纠纷“组团服务”。一是新瑞安人调解室“零距离”服务。建立瑞安市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萤火虫调解室,聘用外籍调解员居中调解外籍农民工劳资纠纷、外籍人员民事纠纷,“以外调外”。二是流动调解室“零激化”维稳。组建流动调解室,深入基层指导排查,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目前,该市流动调解室“专家库”调解员23名,就地化解矛盾纠纷17件。三是“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室“零盲点”沟通。选聘“两代表一委员”特邀人民调解员,通过主动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协助调解纠纷。今年截至目前,共深入基层社区、农村112人次,搜集各类问题58个,帮助调处诸如拆迁补偿、教育医疗、小区整治、社会保障、市容环卫等各类纠纷93件。

三、网络受理“面上铺开”,调解效率“提速加倍”。一是“网络调处”预测预警。进一步整合12348浙江法网、“浙里办”、“浙里调”网络资源,借助“全球通”远程视频公证系统,开展网络、电话、微信等线上调解,并在各个镇街矛调分中心设置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承接多渠道诉求表达,开展智能指派、预测预警。今年截至目前,共“云调处”案件376件。二是“远程视频”实时指导。组建人民调解远程视频系统,在全市23个镇(街道)、司法所实现人民调解远程视频系统全覆盖,通过现场实时互动音频,及时监测重特大矛盾纠纷调处情况。三是“平台录入”信息共享。健全市、镇(街道)、村居(社区)、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信息录入平台。将矛盾纠纷的分析研判、调处过程和处理结果及时上传,做到网下办理、网上监督、随时查询。今年截至目前,共审查、整理、录入、评定、归档人民调解案件卷宗4250份,审核率100%,优秀率96.1%,满意度测评100%,人民调解零投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