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瓯海区唱响“三口号”紧锣密鼓推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

瓯海区司法局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三手抓“组织建设正规化、宣传形式多样化、修心教育专业化”,扎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宣传普及,提高群众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参与度和知晓度。

一是以公益大使为托,紧抓组织建设正规化。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省司法厅关于组织“百名公益大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和市司法局相关文件的部署要求,结合该区实际,制定《温州市瓯海区组织“公益大使”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的工作方案》,并部署各司法所按照方案规定组织开展活动。二是择优推荐区级公益大使。向该区各律师事务所、心理矫治团队、公益组织,征询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文化法律素养,有一定的专业特长,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宣传公益事业,有意参与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的律师、驻所心理咨询师、公益人士,推荐为区级公益大使。切实加强社区矫正机构具有法律等专业知识的专门国家工作人员的配备,努力推进高素质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

二是以法治宣传为绳,实抓宣传形式多样化。一是把握重点节假日。结合 “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瓯海区原声法治和平安建设艺术团融合社区矫正法律法规知识创作小品等艺术节目分别在新桥街道郭溪街道、瞿溪街道等开展法治文艺巡演,同时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现场为观众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宣传折页和法治漫画宣传手册,让社区矫正相关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社会知晓度。二是运用新媒体宣传。充分发挥瓯海普法微信平台作用,在首页司法行政栏目中设置社区矫正学习资料专题板块,上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实施办法》等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供广大网友学习。

三是以矫正对象为基,常抓修心教育专业化。一是组织全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学法。14个司法所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组织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让每一位社区矫正对象对自身的权利与义务进行更深刻了解,从而自觉遵守各项监督管理规定。二是积极参与社区矫正“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从全区社区矫正对象中选出7名热爱文艺和经典文化的人员,与1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组成一支8人队伍,参与市局组织的经典诵读大赛,获得优秀奖。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四学一做”修心教育活动。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实地参观走访党史纪念馆、邀请公益大使宋玲华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历史”、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等方式,全面深化“学思想、学党史、学法律、学技能,做合格公民”修心教育主题活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