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三借三化”多维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乐清市司法局围绕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三借三化”多维发力,为未成年人权益保驾护航。

一、借好“机”,宣传教育“多元化”。一是普法项目化。结合未成年人的特点和普法需求,将法治知识同漫画、影视、游戏等时尚元素相结合,创作九大类课件,推出“普法亮眼,护航青春”校园公益普法项目。二是说法情景化。依托以案释法之“小清说法”电台法治栏目,联合其他部门共同推出未成年人主题的相关法律案例。通过实例深入浅出地向未成年人传授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营造全社会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三是触法实践化。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普法责任单位联合构建稳定的合作教育机制,提高体验式普法教育模式的频次,如法院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参加模拟法庭、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

二、借好“智”,护航青春“具体化”。一是搭建平台。充实实体平台值班律师资源、实现“12348”法律服务热线“7×24小时”不间断服务、提升网上留言咨询和智能视频咨询效果,尤其在值班律师业务培训中,强调解答儿童咨询的要点和技巧。二是畅通渠道。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代办服务”“容缺受理”“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对未成年人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和其他严重侵权行为主张权利的,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免于经济审查。开辟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指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承办。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家事化解服务一件事。截止目前,共办理案件68件。三是架起桥梁。在政府法制工作中突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将《关于规范乐清市民办学校收费管理的通知(草案)》《关于调整我市公办幼儿园保育费标准的通知(草案)》等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文件草案报送相关部门,联合其他组织共同参与政策制定及监督实施。

三、借好“势”,矫正帮扶“高效化”。一是加强保护。针对目前在册的3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结合其年龄、心理、犯罪特点以及社会调查评估意见和心理健康测评等情况,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适时调整。在日常监管中,与其他矫正对象分开进行,采取个别教育、单独谈话等矫正措施,入矫宣告、奖惩训诫、解除宣告等环节均不公开进行。二是注重疏导。与乐清市平海心理咨询工作室合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该工作室委派专业心理咨询师在乐清市社区矫正中心接受心理咨询,引导其在社区矫正期间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工作、学习中碰到的各类问题,梳理负面情绪,重新融入社会。三是提升能力。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联动学校、社区等各方力量,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就学就业提供指导和帮助,积极联系学校、企业尽可能让其通过就学就业,帮助“无痕”回归社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