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打好“四张牌”全力做好行政复议工作

乐清市司法局打好“四张牌”,不断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行政复议公信力不断提升。

一、打好“渠道畅通”先行牌。要求各单位在对相对人有实质利害关系,尤其是不利的行政行为作出时,告知其若不服可向乐清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积极受理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合法的行政救济申请权。除传统受理途径外,2020年4月,市行政复议局入驻矛调中心,设置行政复议立案窗口,将行政复议挺到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线。该窗口配备咨询、接待、申请、受理等功能,有效疏通受理渠道堵点,真正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根据格式文书及法律规定,制发行政复议指南,通过司法所、矛调中心办公场所及各宣传活动中分发指南,普及行政复议基础知识。

二、打好“公开透明”升级牌。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听证制度,提高行政复议认可度,通过召开听证会,保证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公开、公平、公正,有效维护行政复议双方当时人的合法权利,提高当事人对行政复议结果的认可度。建立行政复议陪议员制度,引入各单位、各行业专家学者,成立行政复议陪议员专家库。打造“阳光复议”,创立行政复议决定网上公开机制,将行政复议案件的决定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行政复议透明度。截止目前,已公开360件脱敏复议决定书,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三、打好“调解先行”感情牌。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采取调解与案件审查并行的审理模式,在行政复议受理前引导申请人及被申请人畅通有效对话、调解。采取“两式法”化解争议,即“营销式调解”和“多管式调解”,采用“上门调解、反复沟通”“群策群力、多管齐下”等方式,多次与各方当事人深入交谈,化解矛盾,达成调解,解决申请人的实质诉求,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2020年行政复议以和解、调解方式结案44件,和解调解率将近50%,较2019年增加了12个百分点。

四、打好“规范建设”保障牌。做好流程规范、制度规范、硬件规范。对立案审查、调查取证、听证质证、集体讨论、错案追究、卷宗归档等各个具体环节做了明确规定。成立复议专家咨询委员会,聘用10名行政法方面的专家作为委员,制发《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复议公信力。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行政复议监督指导三项机制的通知》,建立了文书抄告机制、定期通报报告制度、案件责任追究通报机制等三项制度。独立设置接待室、阅卷室、听证室、调解室等,提升了办案正规性、严肃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