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司法局五项举措上好社区矫正“入矫第一课”

日前,洞头区司法局组织2021年度新接收的20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入矫第一课”,通过学法规、知党史、强警示、祭先烈、写体会等系列活动,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一、学法规,强调身份意识。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通过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出台背景和社会意义,重点释明矫正接收、定期报到、实地走访、外出审批、学习教育、公益劳动、个别教育、个案矫正、等级调整、信息化核查、电子定位装置使用、考核奖惩、解矫宣告等社区矫正监管规定,教育告知违反社区矫正监管规定的法律后果,强调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严肃性,促使社区矫正对象加快思想转变,正视自己的身份,增强自我约束的自觉性。

二、知党史,培养家国情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解放洞头纪录片》,重温解放洞头这段革命历史,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爱党爱国爱岛爱人民的意识,进一步把爱国情感化为具体行动。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了解女子民兵连创建过程及时代背景和走过的光辉历程,感受女子民兵连建连六十年来的历史足迹,学习海霞女民兵的先锋模范精神,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珍惜眼前幸福生活,悉心接受社区矫正,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三、强警示,提升守法观念。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高墙之外的任性》警示教育片,讲述监狱服刑和社区矫正的区别,规范社区矫正纪律,让社区矫正对象切实感受到监狱生活的秩序和桎梏,明白现在自由的可贵,珍惜当下高墙外的宽松服刑环境,遵守社区矫正监管规定及要求,自觉远离违法犯罪。

四、祭先烈,重塑人生价值。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缅怀革命先烈,祭奠中华英魂。通过祭扫活动,希望社区矫正对象能够传承红色基因,并转化为学习和工作动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善待自己、善待家人、善待社会,遵纪守法,用实际行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五、写体会,深化教育效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结合入矫教育写学习心得和体会,积极表达学规定、守法纪、正言行的决心,让社区矫正对象在课后能重新回忆、重新梳理、重新整合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使其在入矫教育结束后,自我教育不停息,被动受教完成后,主动学习不停步,做到“温故而知新”,真正实现入矫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