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依托“三堂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乐清市司法局积极部署,依托“三堂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一、上好党史“理论课”,共谋思想“一盘棋”。一是开展动员部署。制定《中共乐清市司法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3月19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一把手在会上做了《在学习党史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专题党课。二是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依托“一把手”上党课、三会一课等学习形式,每月安排集中学习,督促广大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三是列好学习清单。向广大干部配备《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料,做到人手一套,让全体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理论营养,夯实思想基础,补足精神上的“钙”。

二、用好党史“创新课”,织密学习“一张网”。一是实地实景学。盘活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干部参观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寻访革命印记,聆听革命故事;开展雁荡山革命烈士墓祭扫活动,感悟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合唱红歌、微党课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深入人心。二是线上时时学。在“乐清司法”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进行每日更新,方便大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党史,目前已发布21期;依托“学习强国”APP等线上资源,通过线上学习教育打卡等形式,真正做到随时随地随身学。三是比赛互动学。组织干部在线积极参与百年党史知识竞赛、党史达人赛等活动,以赛促学;通过开展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心得分享会等,从“主动学”转变为“主动说”,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三、办好党史“实践课”,拧紧干事“一股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切实提高服务质效。一是提供法律服务。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待法律咨询2930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29件,对1822家企业进行线上线下“法治体检”,为企业解决问题或困难742个。二是化解矛盾纠纷。结合“法雨春风”活动,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清源”专项行动。共排查矛盾纠纷711次,调解矛盾纠纷745件,调处成功率98.8%。三是提供法治保障。梳理“烦企扰民”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各类制度规定,共清理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429件,出台相应规定,从源头上有效解决烦企扰民问题。动态调整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从制度层面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法治保障,梳理采取告知承诺证明事项53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