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以“四心”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乐清市司法局对标“重要窗口”建设,优化法律服务供给,以“四心”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的满意度。

一、“匠心”定制服务内容,打造法律援助品牌。一是畅通法律援助渠道。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掌上办、预约办、上门办、快速办等多项服务项目,通过代办、容缺受理等措施,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二是优化法律援助指派方式。指派案件时除综合考虑承办人员的资质和专业特长、案件具体情况,还充分重视受援人的意愿,可由受援人自行在值班律师团队里进行点援。三是援调结合化解争议。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相衔接的工作模式,探索推出“援外调解、援中调解、援调并行”三种“援调结合”模式,该模式在处理劳动争议案件中成效显著。

二、“精心”设计服务细节,保障法律咨询体验。一是提供全天候咨询服务。充实实体平台值班律师资源、实现“12348”法律服务热线“7×24小时”不间断服务、提升网上留言咨询和智能视频咨询效果,为群众提供全天候不间断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二是灵活调配咨询力量。全面分析群众法律咨询来访数据,制定来访高峰期应急接待方案,针对小长假后第一天以及春节前一个月来访爆满等情况,增加法律咨询窗口,实时调整窗口人员力量。三是引导资深律师参与咨询。结合律师公益服务时间工作要求,在重大节日期间开设专门窗口,引导资深律师参与临时性法律咨询接待工作。

三、“尽心”整改服务问题,提高法律服务质量。一是定期开展纠察。采取每月一次领导共同接待日、每周一次科室负责人共同接待日,下沉法律援助窗口,在一线查找存在的问题。出台暗访工作机制,不定期暗访窗口,将暗访工作常态化,及时查漏补缺。二是加强回访力度。通过回访当事人、抽查电话录音,加大对咨询的抽查力度,确保抽查率覆盖所有值班律师,及时整改问题。三是以监管促提升。针对法律援助和咨询工作,运用好网上监控、庭审旁听、法官意见征询、满意度评价、结案审核、交叉评估等措施,通过监管提升案件质量。

四、“用心”培养服务素养,打造专业服务队伍。一是严把入口关。严格法律援助值班律师选拔机制,由所在律所、援助中心、主管部门三重把关,吸纳优质律师加入值班律师队伍,对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进行一年一选拔,优进劣出,保障值班律师队伍水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培训、讨论、互学等措施,提高律师业务水平。今年已开展集体培训2次;针对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召开数次线上讨论会,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引导优秀律师就法律援助工作谈经验和体会,以互学促进步。三是优化奖惩机制。全面推进法律援助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异化补贴发放机制,激发律师工作能动性。定期举办优秀接线员、归档小能手评选,不定期通报落后份子名单,倒逼律师提升自身能力和服务水平,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