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龙湾区司法局压实“最后一公里”引领基层合法性审查新模式

今年以来,龙湾区司法局持续深化法治街道建设,全力推进基层合法性审查从“全覆盖”向“精细化”转型,通过“三力齐发”疏通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梗阻。

一是借力引援,全时驻场“无断档”。全市首创优秀青年律师常驻、街道法律顾问协助的基层合法性审查模式,启动政府法律服务购买计划,与浙江泽商律师事务所开展为期两年的合作,为全区六个街道输送AB岗共12名青年律师,常驻司法所承接街道法制审查任务,精准破解街道法律人才极度缺乏与法务需求日益增长的现实矛盾。

二是协力育才,全程带教“传真经”。开展青年律师“蹲苗练兵”计划,由区司法局担任理论指导团、律所合伙人团队担任业务后援团,以基层一线为培养皿,在前沿阵地历练一批扎根基层、业务娴熟的法治精兵。建立健全派驻律师工作学习机制,协作出台了基层合法性审查派驻律师工作指南、学习方案、重难点指引以及律师内部管理与支援指引,定期为派驻律师传道授业解惑。

三是聚力破题,法治花开“满街香”。区司法局、各街道、律师事务所三方畅通沟通机制,局业务科室统筹协调指导,街道巧用法智资源,派驻律师发挥优势长处,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中心工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全速推进法治街道建设,力争打造基层依法治理龙湾样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